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工業局減碳領航 推動造紙業低碳生產

觀看人數: 904  發佈日期: 2019-10-01

隨著氣候變遷議題在全球持續引起高度的討論與關注,經濟部工業局自106年起推動四年期程減碳領航計畫,透過落實合理法規訂定、完善減碳誘因配套、深化產業減碳輔導、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協助產業因應國際減碳情勢與國內減碳政策。減碳領航計畫從「引領低碳生產」、「提升能源效率」及「使用乾淨能源」三大主軸協助產業逐步達成溫室氣體減量。

造紙產業是大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工業,因可回收廢紙再利用,也是快速循環再利用的綠色經濟型產業。107年榮成紙業股份有限公司二林廠參與「製造部門低碳生產推動計畫」輔導,參照國內減量方法學建立低碳技術能源基線及進行節能績效量測,落實減碳效益。

為使產業各界有機會瞭解造紙業低碳生產標竿企業的推動目標與各項方案、建立低碳造紙觀念、強化產業改善能力、掌握可行推動作法等,經濟部工業局於榮成紙業二林廠辦理造紙業低碳製程技術示範觀摩會,帶領與會者現場實地觀摩紙機蒸汽與冷凝水系統升級、真空系統升級、烘缸高壓清洗機改善等措施,藉此帶動國內造紙業低碳技術應用風氣,鼓勵更多潛力廠商推展低碳生產。

榮成紙業自2015年完成「鮭魚返鄉」計畫,增設二林廠七號紙機新生產線,2019年繼續響應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政策,在台灣擴大投資以強化集團國際競爭力。

二度返台預計未來3年將在台投資70億元,分3階段新建工業用紙廠及升級改造抄紙機、綠色包裝紙箱廠產線汰舊換新、自動化智慧化升級改造等項目。

 榮成紙業回台投資同時持續投入製程改善工作,引進節能低碳生產的創新技術,造紙工藝中如何在每一階段將水份拿掉是非常重要步驟,也才能逐漸生產出一張好紙。

榮成紙業去年搭配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示範輔導,針對6號紙機蒸汽與冷凝水系統升級,將原本所使用的串級系統各段不能獨立控制,無法建立最佳烘缸溫升曲線及單獨調節單段烘缸所需要的蒸氣壓力和流量,透過導入熱壓縮系統控制系統改善,利用熱壓縮機的高壓蒸汽將閃沸蒸汽等熱能抽回循環充分再利用,另低壓蒸汽經由補充閥獨立供應各烘缸群來維持烘缸的壓力,以減少蒸汽使用。

 低碳生產示範輔導工作包括技術資料評估分析、基準線建立、設備安裝與試車、節能績效確認追蹤等項目,並依操作現況與現場需求,邀請專家學者及技術設備廠商提供意見諮詢,改善完成後實際檢測結果溫室氣體減量達8,647公噸CO2e/年,不僅大幅減少生產成本,對減緩溫室氣體排放也做出貢獻。

 造紙產業歷年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大規模造紙廠皆擁有汽電共生設備,可同時提供蒸汽及發電自用,不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穩定區域電力供應之可靠度。例如正隆公司善用各廠區地理特性,竹北廠早於2003年投入風力發電設備,2018年度共取得2,949張再生能源憑證,是全國第一家獲得再生能源憑證的紙業公司。

 永豐餘新屋廠新建全台最大沼氣發電系統,今年8月已經正式併聯試運轉,一年發電量預估將達2,000萬度。除可增進能源多元化,改善能源結構外,也呼應國家再生能源發展計畫,各大紙廠分別陸續架設太陽能電廠,積極投入綠能發展。

循環經濟早已是全球趨勢,也是國際造紙業永續發展之路。造紙業從過去仰賴砍樹製漿,發展至今日從消費者使用後的回收廢紙中擷取再生纖維作為造紙原料,並將回收廢紙中摻雜的廢棄物經過乾燥及造粒等程序製成廢棄物衍生燃料(RDF),做為替代燃料加以能源回收再利用,逐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達成提升能源轉換效率及減輕環境負荷的雙重綜效,藉由資源與能源的轉型行動,發展替代能源與新能源,結合產業特性創造具備國際綠色競爭力及永續發展的企業優勢。

永豐餘清水廠近年來力行能源節約,將七號紙機由鑄鐵烘缸改為鋼製烘缸,重量減少15%,同時提升熱傳導效果及乾燥能力,搭配排風機改造,一年用電量可減少152萬度,用煤量降低850公噸,同時減少碳排量1,018公噸CO2e;另外紙張製造過程中須先將紙漿放入磨漿機中調成,錐型磨漿機相較於舊式盤式磨漿機更為節能,在製程上也更能保留紙漿的纖維,進而增加紙張強度,清水廠將原有單台錐型磨漿機更換成兩台盤式磨漿機,節電比例超過25%。

華紙久堂廠則採用紙機壓榨部脫水低碳技術,就像把鬍子刮乾淨一樣,根據離心力、盛水盤到毛毯的距離,並依照機器的運轉角度去設計盛水盤接水的角度,雙刮刀的設計就像是雙排刮鬍刀的原理,可使紙張在壓榨部以物理的方式擠壓,甩水不會再回濕至紙匹,壓榨部後乾燥度增加1-3%,可降低後續烘乾蒸汽用量及節省能耗。

 造紙產業過去配合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各項溫室氣體減量計畫,是最積極投入的產業之一,且產出成果豐碩,鑒於各廠在推動低碳製程改善中有其獨特的改善技術及累積豐富的技術經驗,工業局將造紙業各廠推動製程改善中具減量效益大、創新性、推廣效益等的績優案例彙集成冊,透過典範案例報導方式進行編輯,進一步宣導推廣及分享成功案例的經驗與模式,提供其他企業借鏡學習。

因應不同紙種個別議題和多元複雜的法規政策,造紙公會目前設立17個委員會。隨著節能減碳意識日益重要,能源研究委員會扮演對內整合同業共識、對外倡議低碳政策的平台角色。由主委、副主委擔任相關節能減碳專案推手工作,為產業進行政策研究、修法討論、以及專業論述撰擬等。

 近年來因循環經濟為政府重要發展方向,及為了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故由能源及環保工安兩個委員會共同參與,一起研商廢棄物資源化、燃料化的議題,以提升討論面向完整性。

鑒於落實低碳轉型已是產業共識,工業局在公會全力協助下,公會代表會員廠積極參與各項會議,密切掌握相關政策和規範進度,包括溫管法第二階段管制目標、能管法強制性節電第二期草案方向、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認定等。同時也與業務主管機關推動相關專案,盤點節能議題和導入技術新知,累積專案成效如下:1.造紙業自2005年起參加經濟部工業局「溫室氣體自願減量 」專案計畫,2005至2017年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88萬公噸,近年來減量空間已越來越小,近5年平均減碳量為

2.4萬公噸。2.造紙業能源消費從2005年130萬公秉油當量逐年減少至2017年103萬公秉油當量,2005-2017年能源消費量減少18%。

3.造紙業能源密集度於2011年達每千元25.6公升油當量高峰後逐年呈連續下降趨勢,至2017年已降至為每千元18.9公升油當量,2005-2017年能源密集度下降23%,年均下降率2.1%。4.造紙業符合用電契約容量大於800kW者共計62家會員廠,2014~2017年節電表現高出政策規定,平均節電率達1.55%。

造紙產業體認循環經濟議題的重要性並已積極落實,在持續推動生質能及廢棄物資源化的目標下,未來將朝替代燃料多元化、固態與廢棄物衍生燃料規格化、以及加強混燒煤灰跨產業鏈結應用等面向精進。

截自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406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