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風電區塊開發Q4公布 2兆商機11開發商搶

觀看人數: 520  發佈日期: 2020-10-13

離岸風電二○二六年起的「區塊開發」草案即將於第四季公布,經濟部本月將召開最後一次說明會拍板規則。此階段開發高達十GW風場、兩兆元投資額,競爭者蓄勢待發,已有高達十一家開發商、九.三GW風場表態,快滿到開發量的「天花板」上限。

我國離岸風電開發分為「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三階段,今年到二○二五年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已陸續施工,二○二六年起的「區塊開發」被認為是目前台灣離岸風電成長動力及與日、韓相競爭主力。

「十年、十GW」的區塊開發,意味至少二兆風電產業鏈投資額,國內外開發商已蓄勢待發。根據盤點,檯面上有意角逐的風場高達十個、開發商達十一家,囊括台、丹麥、德、澳、日、美商,裝置容量加總已高達九.三GW。

競爭者以「潛力場址」時就開始佈局、手中握有已過環評風場者為主力,例如沃旭、達德、CIP等。目前已擁有環評、尚未分配容量的風場達五.六GW。

台廠開發商也結合具經驗的外商合作,引進更多投資者,包括已獲環評容量最大的海鼎,原為台廠上緯開發,目前已有包括德商EnBW、澳商麥格理、日商JERA等股東;亞泥竹風及力麗旗下二十八號風場,也分別結合德商英諾吉、達德等捲土重來。

正要開始進行環評的新風場,一出手就規劃巨額容量,例如目前為美商的上緯新能源上月宣布推出新風場,即一次在苗栗外海開發高達四.四GW。

因競爭者眾多,「區塊開發」規則也一再修正,已召開兩次說明會,經濟部每週與開發商進行溝通,主要是競標啟動時間與環評「保障名額」差異;本月將再召開最後一次說明會,拍板遊戲規則。

能源局原訂二○二一年第二季正式啟動「區塊開發」競標作業,並連續三年以「一GW、二、二」釋出,相當於首年有一GW給目前已通過環評的開發商優先競爭。但因擔心本土供應鏈廠商準備不足,八月時突然延後到二○二二年啟動、且分兩期,二○二六到二○二七年分配二GW、二○二八至二○三○年分配三GW;現已過環評者無優勢。

規則也訂出單一風場容量上限為五百MW,僅有一百MW彈性調整空間;但目前競爭風場動輒近一到四GW,是上限的二到八倍,競爭態勢更加激烈。

轉自自由時報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0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