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水情吃緊 竹科供水拉警報

觀看人數: 454  發佈日期: 2020-12-30

旱災應變會議昨(29)日召開第五次會議,會後表示因新竹、苗栗及台中水庫蓄水量剩三成,因此竹苗中明年1月6日由減壓供水的黃燈,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並要求區域內單日使用逾1,000度的工業用水大戶節水7%,約719戶受影響,也讓範圍內的新竹科學園區再度拉限水警報。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工業區、科學園區及加工出口區是由經濟部工業局、科技部及加工出口處採取全區總量管制,目前廠商配合管制措施效果都不錯,對產能沒有太明顯影響。但他指出,若廠商無法達到7%節水,水利署將會進行鉛封作業,由水利署派員強制管制出水量。

另外,水利署也要求竹苗、台中地區的非工業用水大戶,如游泳池、三溫暖及洗車業則是節水一成,並逐步調整到兩成。但水利署補充,此規定不包含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及區域內生產管制藥品的製藥廠。

根據中央氣象局評估,今年6月迄今新竹至嘉義雨量為52年最少,而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庫僅有三成。而考量到明年為反聖嬰年,到明年6月以前降雨也會減少。

而除了衝擊工業用水及民生用水外,旱災應變會也指出,竹苗中地區現有水量僅1.2億噸,無法滿足明年一期稻作灌溉用水約4億噸用水需求,因此決定要求竹苗中地區第一期稻作停灌,影響面積約2.9萬公頃,並由中央發放補償救助給農民。

另外,供水給桃園地區的石門水庫因為翡翠水庫調度及些微降雨水位略微回升,因此待明年1月5日會議再研議討論是否停灌。水利署表示,石門水庫除了供灌桃園外,也負擔調度新竹水量,將會依照降雨狀況再做評估。

轉自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13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