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政府資訊

:::

歐盟預定14日提「碳邊境稅」 恐衝擊台灣上千億貨品出口

觀看人數: 591  發佈日期: 2021-07-15

為了對抗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歐盟將在7月14日提出徵收「碳邊境稅」提案,針對進口到歐盟區內的鋼鐵、水泥、鋁等高污染產品徵收碳邊境稅。提案若在歐洲議會通過,最快可能在2023年開始實施,對高污染重工業課徵稅金;經3年過渡期後,於2026年涵蓋更多產業。

根據經濟部的衝擊評估,台灣的鋼鐵(含鋼鐵製品)、塑橡膠(含有機化學)、造紙與水泥等四種產業可能會被歐盟徵收碳稅;這些產業的出口金額合計約38.84億美元(約1087億台幣),占台灣出口歐盟金額的17%。鋼鐵去年出口占比3.1%、鋼鐵製品為6.2%、塑橡膠製品(含有機化學)約6.8%、水泥占0.5%、造紙占0.26%。若歐盟開始實施碳邊境稅,鋼鐵及塑橡膠相關產業恐怕受到較大衝擊。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曾以歐盟每公噸碳排放交易51美元來計算,表示台灣高污染產業可能付出的碳成本高達新台幣40億元。但經濟部官員認為,碳成本不會那麼高,歐盟再提碳邊境稅上路後,會設定一個二氧化碳的「效率標竿值」,出口產品的排碳值若超過標竿值的差額,才會被課稅,而非以出口產品定額課徵。

此外,經濟部也指出,雖然可能被課徵碳邊境稅的四大產業加起來有一定比例(17%),但個別產業的出口占比約為3%到4%,初步看來衝擊不大。經濟部會等待歐盟的具體課徵產品與標竿基準出爐,再重新檢視資料,就受衝擊產業討論因應對策,並會加強輔導產業燃料替代、ISO 50001標準節能,以減少未來可能受到的衝擊。

轉自新頭殼newtalk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7-12/6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