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性別平等專區

:::

友善家庭職場

觀看人數: 397  發佈日期: 2023-03-07

緣起

友善家庭政策緣起於組織工作者所面臨的工作與家庭衝突的問題,特別是對女性工作者而言,婚姻與家庭是項難以兼顧的沈重負擔。多數女性工作者處於工作與家務兩兼「蠟燭兩頭燒」的困境中。而不友善的職場,除了造成婦女在就業上的不平等待遇上,也連帶影響家庭關係。因此近年來,先進國家不斷提倡「平衡職場與家庭」議題,包括營造員工兼顧家庭與工作之友善工作環境,而我國對於友善家庭及職場之政策內容,主要表現於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動基準法、工廠法等法中,包含性騷擾防治措施、彈性工時、哺乳時間、育嬰留職停薪、產假及陪產假、家庭照顧假、生理假及工作環境友善安全措施等規定內容。

目標

經濟部工業局透過104年度「應用性別績效指標檢視標竿企業之選拔-以工業局為例」研究計畫所選出落實性平政策的標竿企業,瞭解評估各企業推動性別主流化與友善家庭措施之程度,更從中找出動人的小故事,作為工業局執行輔導廠商性平業務之亮點,藉此促進我國中小企業皆能將性別意識與友善家庭措施融入工作,對於提升女性勞動參之「女力經濟」,及增進受輔導廠商之友善職場之企業形象,將具有更積極、正向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