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避開碳風險 台達如何搶先一步制定內部碳定價?

觀看人數: 221  發佈日期: 2022-01-06

低碳時代來臨,全球各國推動碳關稅將提升產業出口的碳成本負擔,成為企業的「碳風險」,而許多企業也早已意識到碳風險對企業營運影響深遠,因而紛紛開啟「內部碳定價」機制。業界認為,碳一旦有價,才會被納入企業經營決策中,成為減碳最大的驅動力。而在歐盟之後,近年成為節能減碳、ESG企業指標的台達,也率先宣布將「外部成本內部化」,落實內部碳定價為每噸300美元。

在歐盟宣布推行碳關稅新制後,台達也緊接著表示,將落實內部碳定價每噸300美元,該價格甚至比全球平均值還高。台達展開超前部署,也積極鼓勵企業推動內部碳定價,台達企業信息部專案經理施孟璁表示,碳排一旦有成本,就更容易被企業放在經營決策裡,而只要有價,就可以算得出成本,未來在減碳競賽中,企業才能更具體掌握減碳對企業營運究竟產生多少影響。

台達永續長周志宏指出,目前台達已將內部碳定價的運作機制逐步完善,像是建立內部碳定價系統,其最重要是與財務系統結合,才能確實進入到企業整體營運決策中,而各區域也將碳費編入各自年度預算中,朝向碳中和的目標邁進。

施孟璁認為,企業制定碳價是「倒吃甘蔗」,雖然初期的確有可能投入較大成本,但因為污染者付費原則,反而能夠驅動企業內部各單位對未來不論是產品設計或生產製程往低碳方向走。當越早意識到危機,便能越早踏入減碳行列,趁早回收效益,因此率先展開內部碳定價的企業,反而有可能會佔領先機,更具有市場競爭力。

轉自DIGITIMES智慧應用報導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id=0000627068_T6JLYEIG7SKBGS7XGJ8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