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政府資訊

:::

歐盟將徵收碳關稅 全球首個區域

觀看人數: 91  發佈日期: 2022-03-18

全球減碳努力再進一步!歐盟在15日開完財長會議後宣布,將會在2026年開始針對高碳排產品徵收碳關稅,2023年開始則會有過渡期讓各方適應。歐盟希望藉此能讓更多廠商開始布局減碳,已順利達成歐盟在2030年前減55%碳的目標。美國、日本等國也開始討論有關碳邊界的議題。

將啟動碳關稅協商

根據《半島電視台》15日報導,歐盟將於2026年開徵碳關稅,這也是全球首個開徵碳關稅的區域,在2023年就會先啟動過渡措施,歐盟國家與歐洲議會在3年的過渡期間,持續溝通、調整相關措施。歐盟希望藉此避免碳排放繼續攀升,並鼓勵會員國建立碳交易機制。

歐盟財政部長也同意未來的會議中將啟動碳關稅的協商,法國財長勒梅爾表示,各國希望努力減少工業的碳排放,不希望因為生產產品而出現更多碳,讓減碳努力白費,目前首階段目標是要在2030年減碳到1990年標準的55%,最快可於今年7月通過此決議。

美國有意跟進

《Earth.org》提到,未來鋼鐵、水泥、肥料、鋁和電例進口都將要依據碳排量徵收碳關稅,歐盟希望藉此讓企業能夠更貼近減碳目標,並鼓勵氫能等綠電的投資,未來則會針對碳關稅的收益要如何在歐盟中分配進行討論,並在兼顧碳排與產業經爭利上尋求平衡。

《EENews》提到,美國共和黨1個月前也倡議要徵收碳關稅,尤其是針對碳排量巨大的中國與俄羅斯,民主黨雖然也支持要徵收碳稅,但兩黨對於徵收的方式,適用碳關稅還是徵收碳費等問題仍然意見不同。

轉自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809/616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