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政府資訊

:::

半導體封測等高用電製造業 明年起強制碳盤查

觀看人數: 134  發佈日期: 2022-05-24

環保署23日預告擴大強制碳盤查對象,新增第二批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排放源,也就是用電產生的「間接排放」與製程產生的「直接排放」每年合計達2.5萬公噸的製造業,明年起應辦理碳盤查登錄。預計主要將影響半導體封測等產業,初估約上百家(廠)。

環保署表示,今日預告的「事業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預告期為30日,之後也會舉行研商會,與業者、民間團體溝通,預計今年下半年也會展開輔導。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環保署在2016年公告的第一批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排放源,包括發電業、鋼鐵業、石油煉製業、水泥業、半導體業、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等特定行業,以及全廠每年製程排碳達2.5萬噸CO2e(二氧化碳當量)者。

據統計,2021年應盤查登錄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排放源共287家,直接排放量約223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約占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8%。

環保署在檢討應盤查對象後,今日預告第二批排放源,主要針對製造業,製程排碳加上用電部分的間接排碳,若合計每年達到2.5萬噸門檻,也要列入應盤查登錄對象,並自2023年生效,第二批排放源必須在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2022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往後年度依規定期限辦理。

蔡玲儀表示,比較可能被納入第二批對象為製程化石燃料使用較少,但用電較多的產業,主要可能是電子零組件封測等行業,由於下半年才會展開輔導,尚難掌握有多少家業者納入,保守估計約上百廠。

轉自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334821?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