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海廢回收再利用 減廢又減碳

觀看人數: 79  發佈日期: 2022-08-24

【記者王雯玲/高雄報導】海洋廢棄物及氣候變遷是目前全球面臨的兩大環境危機,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臺灣亦責無旁貸,其中資源循環零廢棄更是重要一環,使用海廢回收再生料不但可減少海廢棄物,使資源循環零廢棄,更能減少溫室氣體產生,以減緩氣候變遷效應。

海委會自109年起執行向海致敬政策,積極推動海廢再利用,積極成立「海廢再生聯盟」,委託縣市政府試辦廢漁網(蚵繩)及廢保麗龍回收再利用,累計至今年7月回收處理412公噸廢漁網(蚵繩)及廢保麗龍,再利用率達58%。其中澎湖、金門、連江三離島縣市透過減容技術,大幅降低海廢保麗龍體積。以金門縣政府為例,100公噸海廢保麗龍如未經處理需303個貨櫃運送,經冷壓減容後只需12.5個貨運運送,至少可減少95%運輸碳排放。另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透過化學法回收廢尼龍漁網再製的海洋回收耐隆絲,較石化提煉的原生料可節電15%及減碳排49%,因此擴大海廢回收再利用在減碳貢獻的重要性不可忽視。

海委會海保署於今(24)日邀集海廢再生聯盟成員辦理「海廢回收再利用技術及推動策略研討會」,藉由實體參訪再利用機構(億薈塑膠企業有限公司)回收廢棄漁網製成尼龍回收再生料,交予供應商(華美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成海廢再生眼鏡,結合企業品牌力量以高質化產品促進廢棄漁網循環再生。研討會由海委會李仲威主委聽取業界執行成效及遭遇困難,並邀請塑膠中心許祥瑞經理分享海廢國際倡議及再利用相關法規,億薈塑膠企業有限公司黃群益總經理分享海廢塑膠加工、 生產及材質辨識等經驗,最後由華美光學陳志銘總經理分享如何將廢棄漁網轉化成海廢再生眼鏡。

李仲威主委表示,面對海廢及氣候變遷問題,唯有跨領域共同合作,才能持續且穩定地去化海洋廢棄物及減少碳排放,海廢再生聯盟是公私協力重要里程碑,展現我國在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專業實力,不但減碳也減海廢,達到經濟與海洋保育雙贏的目的。

 

轉自HiNet生活誌:https://times.hinet.net/news/2409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