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淨零的先行者── 發揮減碳行動影響力 引領供應鏈低碳轉型

觀看人數: 218  發佈日期: 2022-10-05

面對氣候變遷,全球掀起了綠色工業革命的浪潮,《全球風險報告》的全球風險感知調查排名,「氣候行動失敗(Climate action failure)」已從2018年的第五名躍升至第一名,顯見世界急需尋求有效的行動解方,「減碳」成為全球企業聚焦的重點。

 

友達光電作為國際面板大廠,早在2003年就預見了氣候變遷下的風險,並積極尋求有效的行動。「面板製造,耗用資源比較多,在環境保護上要做更多的努力」董事長彭双浪以環境為本,檢視自家企業的作為,在減碳尚不興盛的時期,就訂下了具體的「綠色承諾 Green Solution」,致力逐年降低碳排量,積極接軌世界潮流。

 

二十年後的台灣,未來勢必遭遇國際碳管制的挑戰,為了布局未來,政府有了淨零策略的規劃,「產業轉型」勢在必行。雖然減碳經常被視為成本與負擔,但長遠下來卻可以是前瞻性的投資,友達驗證了一切。

 

 

從基本盤扎根 啟動領先轉型的道路

 

友達在2011年就取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盤查高耗能、低效率的地方。友達光電從節能開始朝減碳目標前進,並持續以新的驗證方式檢視節能成效,進而在2018年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IPMVP國際節電驗證的企業。友達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完成重要減碳里程碑。

 

認知到面板生產需使用的氟化物,是造成暖化的溫室氣體之一,且比二氧化碳要強2.35萬倍,因此友達從很早開始就積極處理,在2014年全部工廠完成裝設去除氟化氣體的設備,將排放降到最低。

 

一直以來堅持運用科學與數據,友達領先同業得到了「SBTi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的審查認可,期待持續用科學方法執行減碳管理,達成設定的減碳目標。

 

友達2021年獲WEF認證全球燈塔工廠,在智慧製造上的成就卓越。 圖/截至影片

友達2021年獲WEF認證全球燈塔工廠,在智慧製造上的成就卓越。 圖/截至影片

 

「分享」力量大:轉動供應鏈的減碳關鍵

 

然而,僅單打獨鬥並無法達成全價值鏈的減碳目標,減緩範疇3(Scope3)的溫室氣體排放是近年來各大企業積極應對的課題。然而,盤查全價值鏈的碳排放量難度相當高,還要協助減碳達標更非易事,但是友達有策略、按部就班引導,讓合作廠商願意跨出舒適圈,攜手共同邁向減碳的目標。

 

為加速生產效率與減少碳排量,友達持續擴大工廠碳盤查管理、優先選擇在地供應商,預計自身在2025年要減少25%的碳排放量(相較2018年)。除此之外,也訂下產品生命週期的減碳目標,並對供應鏈夥伴訂出2030年減碳20%具體依循的目標。

 

「供應商陪伴,最重要的是分享」友達光電供應鏈總部副總經理 吳宜芳說,起初供應鏈商內部關於永續的知識、人才並不充足,也不太理解減碳的目的與方法,自然會存疑與擔心,所以友達以分享自身經驗的方式,跨越第一道溝通的高牆。

 

友達光電供應鏈總部副總經理吳宜芳,期許透過分享,帶動供應鏈低碳轉型。 圖/友達提供

友達光電供應鏈總部副總經理吳宜芳,期許透過分享,帶動供應鏈低碳轉型。 圖/友達提供

 

與供應鏈廠商交流中,首重是了解大家的認知與需求,並從大家都在意的成本來看待減碳計畫,友達幫助廠商穩定起步,而後協助訂定目標,並朝將數據取得驗證方式前進,因此友達光電在各供應商的轉型過程中扮演重要協輔角色。

 

「若要有效減碳,必須跨越知識專業與科學方法的門檻,確保大家有優良的數據品質。」吳宜芳說,凝聚供應鏈意識後,緊接而來的挑戰是「數據品質」,由於各廠商使用不同的運算方式,導致數字有落差,因此友達一開始介入了解花了很多時間定義、重整,確保所有數據是能夠有效被利用與管理。

 

創建資源平台 齊力逐步邁向減碳目標

 

每個供應商規模與基礎都不盡相同,需要對應出不同的規劃與管理策略,此時友達發揮資源串連的角色,在供應商有需求時,可以提供相關服務及資源平台。

 

吳宜芳舉例,永續知識日新月異,友達建構ESG的課程平台提供知識與技術的交流,針對供應鏈廠商的需求,定期邀請內外部的專家一起分享。此外,友達也有能源事業總部提供太陽能服務,亦有像友達宇沛的顧問輔導子公司等,能成為廠商管理碳排放上至關重要的資源與工具。

 

友達舉辦共榮大會,凝聚供應鏈夥伴的力量。 圖/友達提供

友達舉辦共榮大會,凝聚供應鏈夥伴的力量。 圖/友達提供

 

除在本業發揮影響力外,友達也為供應商開拓了不同的資源媒合機會,例如媒合供應鏈與金融業的合作模式,不只在讓表現好的供應商能獲得好的綠色金融服務,創造更多誘因去驅動減碳行動力,以朝減碳目標投資與邁進;為配合政府「以大帶小」政策,友達輔導中小企業投入減碳行動及為供應商媒合政府資源,更加速供應鏈減碳;友達亦聯合ICT大廠與上游供應商籌備「台灣氣候聯盟」,透過聯盟會員間教學相長、相互串聯,系統化進行低碳轉型;最後也發展ESG數位管理平台,讓供應鏈夥伴呈現減碳成效,也於平台上置入培訓及電子報資源,陪伴彼此一步一腳印的落實減碳轉型。

 

吳宜芳說,「就像大家一起修課,共享知識與資源,一起成長。」

 

持續檢視成效 讓影響力成就淨零未來

 

埋頭力拚淨零的同時,也需要持續檢視供應鏈的成效,友達運用「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RBA)」稽核,透過現地勘查和蒐集資訊,針對供應商不足的面向,便加入課程並加強輔導。

 

面對國際的減碳趨勢,友達開拓綠色產品的市場,期許供應鏈廠商持續優化節能,以及致力發展再生料使用、包材回收,共創減碳的未來利益。

 

友達頒獎給永續績效優良的合作夥伴,期待一起朝淨零目標邁進。 圖/友達提供

友達頒獎給永續績效優良的合作夥伴,期待一起朝淨零目標邁進。 圖/友達提供

 

「大型企業有帶頭作用,可以扮演發揮影響力。」將企業定位為改變產業轉型的關鍵角色,吳宜芳說,在眾人紛紛投入氣候行動的同時,友達秉持著誠信的核心價值,帶著供應鏈一起行動,聚集更多力量轉向低碳生產,邁向淨零永續的未來。

 

轉自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314/666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