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碳交所納入自然碳匯 蘋果供應鏈樂見其成

觀看人數: 174  發佈日期: 2024-01-11

04:10 2024/01/11 工商時報 林于蘅碳交所第二批商品預計3月上架,可望納入蘋果供應鏈廠商所需的自然碳匯。圖/本報資料照片

碳交所第二批商品預計3月上架,可望納入蘋果供應鏈廠商所需的自然碳匯。圖/本報資料照片

碳交所第二批商品預計3月上架,可望納入蘋果供應鏈廠商所需的自然碳匯。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10日表示,碳交易平台是2050淨零碳排的催化劑,國內碳權交易平台也將在今年啟動。

林修銘強調,國內碳權平台須配合環境部的步驟和法規,要跟著國家政策走,待相關制度出來後,會再與環境部協商上路時程。台灣是國際供應鏈一份子,2024年要擴大與國際組織交流,並充實國際碳權商品的上架種類,滿足現階段產業在國際供應鏈的碳中和需求,今年也會與更多碳權供應商洽談,了解國際走向及業務,確立碳交所的發展。

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則強調,9日已跟環境部開會討論,待碳權交易相關法規正式上路後,國內碳權交易平台也會隨後啟動。第二批國際碳權商品也會拚3月上架,目標要加入自然碳匯等多元商品,以符合蘋果供應鏈推動的「碳移除」(carbon removal)碳權;也不排除加入紅樹林藍碳商品,要再與環境部討論。

碳交所也計畫考慮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高價的「技術除碳」(technological removal,如碳捕捉技術)碳權,且已有科技公司表達購買意願,但屬少量特殊需求,且每噸動輒100至200美元,第二批商品恐怕還看不到,預計今年下半年上架。

田建中強調,目前碳交所開戶數持續增加,主要以蘋果供應鏈製造業為宣導對象。企業的開戶意願很高,但多屬於嘗試性質,先進入這個平台了解碳權商品,熟悉系統介面使用及購買流程。

他坦言,蘋果公司2030年的碳中和要求,但時程上也還沒到急迫點,國內企業仍需完善「碳盤查」基礎工作,評估自身需求後,才會有具體的減碳計劃,預計2026、2027年會出現迫切需求。

轉自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40111000102-2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