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永續管理師ESG選文:碳權「碳交易辦法」草案出爐,台灣碳權最快何時上架?違法代銷最高罰百萬

觀看人數: 33  發佈日期: 2023-12-25

永續管理師ESG選文:碳權「碳交易辦法」草案出爐,台灣碳權最快何時上架?違法代銷最高罰百萬

永續管理師ESG選文:碳權「碳交易辦法」草案出爐,台灣碳權最快何時上架?違法代銷最高罰百萬

撰文: 光電業永續管理師/黃婷容     分類:ESG快訊     圖檔來源:pexels 日期:2023-12-25

今周刊ESG永續台灣與現職永續管理師攜手合作,為讀者帶來更多深入、有洞察力的永續發展相關議題,永續管理師將不定期以專業知識和經驗,從多個面向挑選必讀的熱門議題,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和參與永續議題。

永續發展已成為一個關鍵問題,影響到政府政策、企業經營和個人生活。因此,由永續管理師選定的議題將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永續議題的重要性,並提供實用的建議,以實現個人和組織的永續目標,「今周刊ESG永續台灣 x 永續管理師」本周必讀選文合作計劃將不斷更新,以確保讀者獲得最新、最有價值的資訊,並激發更多的討論和行動,以推動永續發展的實現。

 

《國內永續新聞》


國內碳權買賣「碳交易辦法」草案出爐

台灣碳權上架最快落在2024年年中

 

隨著碳權交易所將在2023年底進行首筆「國外碳權交易」,針對台灣國內碳權買賣的子法也已出爐。

 

環境部針對「溫室氣體減量額度交易、拍賣及移轉管理辦法」(簡稱碳交易辦法)草案,訂定出三種買賣國內碳權的方式,包含「定價交易、協議交易、拍賣」,預估台灣國內碳權上架買賣時間,最快將於2024年年中施行。

 

定價交易:賣方於碳交所上架碳權,標明定價、數量後由買方下單

 

協議交易:碳權未上架,由買賣雙方私下協議交易數量與價金

 

拍賣:賣方於碳交所公開標售碳權,須上架至少1000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減量額度

 

為了避免國內碳權遭到惡意轉賣,碳交易辦法草案明確規定,國內碳權的買方須是「真實需求」,才能進行碳權購買,即為買家須符合《氣候法》明訂的減量額度四項用途,包含「抵換開發案溫室氣體增量、扣抵碳費、扣除進口產品的排碳差額、抵銷超額排放」,才可進行交易。

 

若是未經由環境部同意便私自仲介或代銷國內碳權,遭依法求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綜合整理台灣目前已公布關於碳權交易相關的重要法規,相關類別如碳權交易的「溫室氣體減量額度交易、拍賣及移轉管理辦法」草案、攸關碳權核發的「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以及規範開發碳抵換的「溫室氣體增量抵換辦法」。

 

氣候變遷署署長表示,碳權交易的子法內容尚未全面涵蓋,未來將針對碳權交易制定更細項的行政規則。

 

金管會發布「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藍圖」

櫃買中心12/25推出專區2.0版

 

2023年8月,金管會發布台灣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永續揭露準則藍圖」,綜合涵蓋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基金會(IFRS Foundation)轄下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SSB)發布永續揭露準則第S1號「永續相關財務資訊揭露之一般規定」與第S2號「氣候相關揭露」。

 

為了減緩上市櫃公司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的焦慮,櫃買中心同步推出「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專區,網站資訊包含國接軌架構、IFRS永續揭露準則、宣導專區、實務指引及問答、以及永續知識等5大主題,提供永續資訊的一站式整合服務。

 

經過了四個多月的宣導與利害關係人溝通議合、資料蒐集,櫃買中心提到,將進一步擴充並優化網站內容與功能,12月25日推出「網站專區2.0版」。

 

其中一大亮點為,新增客製化查詢功能,上市櫃公司只要輸入公司股票代號,便可以查詢並產製出該公司的路徑圖以及相關須遵循之永續法規政策與揭露時程,協助公司提早進行因應規劃。

 

高爾「氣候追蹤(Climate TRACE)」抓漏碳排數據

台灣整年減碳排量80萬噸、前十大污染設施排名卻上升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於去年COP27會議中提出了「氣候追蹤」(Climate TRACE),計算方法學整併了來自衛星、遙感及其他公共和商業數據,利用AI計算全球「發電廠、煉油廠、油田、煉鋼廠、水泥廠、機場」等20個產業的碳排量,精準的數據,使Climate TRACE被國際評為「最接近真實的全球碳排放數據庫」。

 

2023年COP28會議中,Climate TRACE再次針對各國與各大排放源進行「抓漏」。結果顯示,俄羅斯漏報了約15億噸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美國則漏報了4億噸,大多是石油和天然氣運營的碳排放,並且預估碳排大國漏報的碳排量高達30億噸碳,約占全球總排放量的5%。

 

然而,回顧台灣2022年整體碳排量減少了80萬噸,降幅2.4%。但在全球500大碳排放源裡,台灣便佔了7個,比率達到1.4%。

 

全台前十大污染設施中,仍是以「台中火力發電廠、麥寮發電廠、興達電廠」佔據前三名,雖三組發電廠的年度碳排量均下降,但全球排名卻上升,顯示減碳相關作為仍需更為積極。

 

2022年度 Climate TRACE 台灣十一大污染源排名:

台中火力發電廠
麥寮發電廠
興達電廠
大林電廠
林口電廠
中鋼結構高雄廠
大潭電廠
和平電廠
通宵電廠
中龍鋼鐵台中廠
台塑石化麥寮廠

 

《國際永續新聞》

 

德、荷、法歐洲七國發布氣候政策承諾

2035年達成電力系統能源產業零碳排

 

歐洲七國國家包含奧地利、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盧森堡與瑞士,近日共同發布政策承諾。聯合聲明中提到,將在2035年底前排放二氧化碳的發電廠,從原有的電力系統中淘汰。

 

為了盡速實踐電力能源系統產業脫碳零碳排,七大國決議將共同規劃建置基礎設施,提升電網與儲能系統的穩定性,並確保可以將低碳能源在跨境中流動。

 

根據環境智庫Ember模型指出,歐洲國家在2035年前實現能源產業脫碳的可行性相當高,預估屆時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量可以提升至整體發電量的80%,天然氣與燃煤發電近乎被淘汰。

 

澳洲競爭監管機構發布反漂綠指南

 

澳洲競爭監管機構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近日發布企業「反漂綠聲明」,旨在協助企業於制定永續聲明時,避免出現誤導或虛假性的綠色行銷或是廣告,確保消費者受到「漂綠」的侵害。

 

自從1960年代全球開始倡議環境保護議題後,團體組織與企業對於「漂綠」的行為便漸漸出現。

 

常見的漂綠行為大多被用於公關廣告中,相關形式包含以誤導性的標籤標示環境有害產品為環保產品、藉由公關手法凸顯企業對於環境的作為,或是花費大量廣告預算於綠色形象宣傳中。

 

澳洲監管機構為避免企業漂綠行為的發生,近日發布的最終指南中,以八項關鍵原則協助企業避免出現漂綠嫌疑。包含企業須提出準確且真實的聲明、須有相關佐證數據支持企業綠色聲明、避免出現過於廣泛且不切實際的主張等。

 

最重要的是,新版指南中明確規定相關罰則,若企業做出虛假或誤導性的綠色陳述行動,政府最高可以祭出5000萬美元的罰鍰,此數值是違規收益評估值的三倍。

 

今周刊ESG永續台灣 x 永續管理師本周必讀選文|本期合作專欄DIDIRONG LIFE


黃婷容,跨領域涉足劇場、行銷、永續,現正為光電業永續管理師。作為存在主義奉行者,希望在人生中找到一個想要捍衛一輩子的事情,於是「永續」挾著光登場。在永續面前,不需要落落長的學經歷,只要勇敢實踐,每個人都能成為照亮彼此與世界的暖陽,誠摯歡迎你一起加入永續的行列。

轉自今周刊: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90807/post/2023122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