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淨零氫能大布局2】中鋼、中油強強聯手「鋼化聯產」 減碳再生料源靠氫能

觀看人數: 40  發佈日期: 2024-03-07

【淨零氫能大布局2】中鋼、中油強強聯手「鋼化聯產」 減碳再生料源靠氫能

鏡週刊     2024/03/07 05:58

 

中油、中鋼簽署鋼化聯產合作,集結雙方生產資源,打造循環經濟、淨零減碳的示範廠域。

一直以來被稱為排碳大戶的中鋼,其鍛鍊鋼鐵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與製造空汙畫上等號,如今也要搭配中油實現「鋼化聯產」轉身變為減碳小尖兵。

中鋼正積極變身「用氫大戶」來積極減碳,正嘗試透過「鋼化聯產」,以鎳、銅、鋅等合金為觸媒,結合氫氣及適當溫度,將煉鋼所產生的廢氣二氧化碳(CO2)及一氧化碳(CO)轉為甲醇及甲烷,成為低碳再生料源,提供給石化廠進一步加工,產製為具有實用價值的紡織、鞋墊的原材料—EVA樹脂。

所謂的「鋼化聯產」,就是整合石化業者與中鋼的生產資源,透過氫氣等物質協助,達成減碳及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等功效。中油指出,中油煉油廠生產過程中會使用到蒸氣,而蒸氣取得可以是中油自行建置蒸氣廠,也能透過鋼化聯產的方式,引進中鋼煉鋼時產生的蒸氣,減少建廠投資。

「中鋼是希望未來可以使用液態氫來煉鋼,而中油應該要擔任燃料供應者的角色」,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一次在《財訊》的採訪,為雙方的鋼化聯產做出了結論。

「台灣有完整的石化產業鏈,非常適合進行鋼化聯產,鋼化聯產大致分為三階段規劃,現在已進行到第二階段,將與國內外廠商討論,聯合建置成醋酸廠示範案廠,具體將一氧化碳合成化學品,若順利達成,一年可減碳24萬噸。」中鋼技術部門副總經理鄭際昭說。

針對台灣氫能產業發展,台經院一所副所長林若蓁表示:「許多國家動輒以數十億到數百億美元,補助建置接收站、加氫站等氫能相關基礎設施。目前,台灣僅有四十多億元補助預算,且當中還包含中油、中鋼、台電的相關示範計畫,台灣若要趕上其他國家步伐,勢必需提供更多補助,譬如日本購買氫能車,政府就補助氫能車預算,值得台灣借鏡。」

轉至【淨零氫能大布局2】中鋼、中油強強聯手「鋼化聯產」 減碳再生料源靠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