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三接受阻推骨牌 台電台中、協和也難產

觀看人數: 652  發佈日期: 2021-03-05

二○二五年起,天然氣發電比重將提升至五成,台灣中油配合在桃園觀音興建我國第三座燃氣接收站,但近來因藻礁議題升溫恐生變;而台電自建的台中、協和接收站,目前也卡在台中市都審與環評階段;若三接因藻礁公投而喊停,恐掀骨牌效應,估計新建的三座天然氣接收站至少供應超過六百萬瓩機組、占整體供電十七%。

台灣目前有中油蓋的台中與永安兩座接收站,未來因應燃氣發電大增,已規劃增至五座接收站,三接由中油負責,預定二○二三年供氣給台電大潭八、九號機,但恐因藻礁公投而生變。

更讓台電憂心的是,台中、協和兩座接收站開發權,目前看來也不順利。其中,中火奉行增氣減煤,先蓋兩部、共二六○萬瓩燃氣機組,搭配台中接收站在二○二五年啟用,台電評估今年五月應動工,但台中市府都審多次,要求只有燃煤除役才會同意,已多次打回票。

協和接收站面臨三接類似問題。協和電廠蓋兩部各約百萬瓩的燃氣機組,預計二○二五年商轉,永久接收站定二○三二年商轉,前七年先以浮動式因應,但環團擔心填海造陸影響漁業、生態環境,目前還在環評階段。

據了解,環保署昨原定舉行「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但臨時喊卡;台電只能解釋,希望資料準備充分齊全,與三接正在風頭上無關。

經濟部第一季應公布未來長期電源開發計畫,最近一次是在兩年前,當時評估二○二五年備用容量率可達十七.二%;若後續三座新蓋的接收站無法如期啟用,將造成至少六八四萬瓩機組無氣可用,影響近十七%供電,備用容量率不僅無法達到十五%法定目標,甚至可能出現無備用容量的窘境。

轉自自由時報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3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