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歐盟碳關稅2023年上路 衝擊四大產業

觀看人數: 2385  發佈日期: 2021-05-10

歐盟已宣示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並透過開徵碳關稅來控制進口貨品的碳足跡。經濟部長王美花昨(5)日表示,據目前掌握訊息,歐盟將會是優先針對高耗能產品,預料台灣銷往歐盟的鋼鐵、水泥、石化及造紙產業等會受影響。

立法院昨日針對台灣能源相關議題要求經濟部、財政部等部會進行專案報告。其中,國民黨立委謝衣鳳提出,歐盟將課徵碳關稅,對於台灣鋼鐵業及鋼鐵加工出口品將會有衝擊。

王美花說,歐盟代表之前與經濟部開會,曾透露碳關稅方案初步期程,將在6月對外公布方案,並預計在2023年生效;工業局表示,目前了解鋼鐵、石化、水泥及造紙都會受到碳關稅影響。所幸,相關產品輸出到歐盟的占比不大。

歐盟去年宣示,目標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2030年溫室氣體減量五成,並準備透過開設碳關稅,控制國外銷往歐盟產品的碳足跡。

謝衣鳳指出,中鋼輸出到歐盟雖然很少,但是七成產品是銷給國內業者加工,再轉出口到其他國家,根據環保署統計,中鋼是碳排放大戶,若是計算碳足跡,歐盟2023年碳關稅上路,會讓下游廠商受到魚池之殃。

王美花說,目前收到訊息是針對高耗能產品,短期內不會針對加工品課徵碳關稅。王美花會後受訪時表示,目前初步掌握到高耗能產品,如鋼鐵、水泥及石化等等傳統產品會受影響,但這些品項銷到歐盟占比不高,約占3%到5%;至於國人關切的晶圓製造,並未納入開徵碳關稅。

此外,因應國際減碳趨勢,中鋼碳排效率已比國外鋼鐵廠好;經濟部也已對可能被課徵碳關稅的產業進行溝通。

王美花補充,歐盟碳關稅目前也有探討如何不違背WTO的不歧視原則。她解釋,假如以產品出口到歐盟要課稅100元,那麼歐盟境內產品也要有其他機制來課稅,否則就會出現產品歧視,目前歐盟都還在整合。

至於立委問及,台灣是否也會有課徵碳關稅或碳費的計畫?王美花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所以比較多討論在於碳交易;至於是否支持,王美花認為,排碳成本內部化依照國際趨勢可能避免不了,碳費已由環保署負責整合。

轉自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43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