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美國商會:台需確保能源供給

觀看人數: 380  發佈日期: 2021-06-28

台灣美國商會23日發布「2021台灣白皮書」,呼籲台灣在2025年再生能源政策,需要百分之百確保未來能有充足的能源供給,才能維持跨國科技業來台以及台商回流投資,商會直指台灣太陽光電擴張太緩慢,主因一系列監管與政治障礙,建議比照離岸風電,設陸上太陽光電專區。

台灣美國商會23日公布「2021台灣白皮書」,針對台灣在強化供應鏈、加速數位轉型、能源議題、成立主權基金等議題提出看法與建議。

台灣美國商會長年關注台灣能源政策議題,蔡政府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燃氣占五成與再生能源占二成的目標,商會能源委員會肯定政府在不影響價格競爭力和穩定供電的前提下,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獲得顯著成效,也十分樂見過去一年來與經濟部能源局建立密切溝通平台。

針對台積電與韋能能源簽署了大規模地面太陽能購電協議,並與沃旭能源簽訂全球最大企業購電協議,台灣美國商會認為有賴於政府贊助招標及內部跨部門緊密協調所實現的,給予高度肯定。

不過,能源委員會認為,為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加速提升液化天然氣是必須的,2021年決標的興達與台中電廠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工程是重要進程,這項重大工程仍面臨許多挑戰,台灣需確保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基礎設施可滿足容量需求與調節能力,未來兩年內大幅增加液化天然氣相關建設十分重要。

另能源委員會也認為,台灣政府並未達成2020年新增再生能源發電目標,尤其是台灣南部等地區,有大量未利用和適合閒置土地,因一系列複雜監管與政治障礙,造成陸上太陽能發電擴張速度緩慢,建議比照離岸風電,劃設陸上太陽能發電專區。

在2025年減煤與核電廠退役情況下,台灣美國商會也認為,必須維持電網穩定與具競爭力電價,有必要允許更多民營電廠進入台灣電力市場,民營企業對綠電需求日益增加,加上完善的綠電市場,將有助於減少再生能源開發過程中對政府補貼的依賴。而核電廠的退役,必須確保有最佳儲存位置和處理途徑,應邀請國內外合作夥伴一起溝通退役計畫。

轉自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4789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