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政府資訊

:::

產業碳盤查 3月啟動

觀看人數: 163  發佈日期: 2022-02-03

19萬家中小企業 亟需建立減碳能力

全球碳排淨零風潮逐漸轉為政策,企業是否能因應?攸關未來出口成本。十九萬家中小企業亟需輔導。經濟部表示,將在三月啟動產業全面碳盤查,建立平台協助產業登錄,並啟動個案輔導減碳,將高碳排製程轉為低碳。

經部個案輔導 訓練碳盤查人員

全球淨零減碳時程箭在弦上,歐盟明年就將開始試行碳關稅(CBAM,碳邊境機制),直接影響台廠出口到歐洲成本,美國、日本也將跟進。而最快在明年,台「蘋鏈」電子廠也需面對蘋果的淨零碳排要求。

金管會宣布三月將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在二○二七年前完成碳盤查;明年起資本額達百億元上市櫃及鋼鐵、水泥業共一六三家公司,就需先在年報揭露碳排。

碳盤查及減碳攸關製造業命脈,但也產生「M型化」課題,資源較多的大型上市櫃公司有人力、財力進行碳盤查,但數十萬家中小企業對減碳議題仍無認識,也缺乏碳盤查所需技術及資源。

經濟部表示,針對產業全面碳盤查工作,將在今年三月底前啟動,初步將以輔導方式向下支援中小企業。

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表示,目前盤點約有十九萬家中小企業因供應鏈客戶端要求或歐盟碳邊境機制,亟需建立碳盤查及減碳能力。其中來自供應鏈要求者如電子、紡織、運輸、食品等;外銷歐盟則以鋼鐵、金屬製品業為主。

將建立平台 碳排查計算器上線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則說明,經濟部會在三月底前及第二季各辦十場宣導說明,輔導企業訓練碳盤查人員。此外三月底前也會建立平台,將「碳排查計算器」及知識懶人包上線,讓企業能循供應鏈「以大帶小」迅速建立碳盤查能力。

轉自自由時報自由財經網: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9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