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視覺,圖片中有藍天綠地,用此來表現節與低碳的產品

產業新聞

:::

淨零碳排帶動綠色製造成主流,2026年智慧製造上看6200億美元

觀看人數: 125  發佈日期: 2022-08-26

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溫度高升,暴雨、乾旱等極端氣候接連來襲,影響層面廣大成為所有人要面臨的課題,氣候變遷議題也成為往後十年產官各界注目的焦點所在,而淨零碳排更是當務之急。

淨零轉型從環保課題變成產業國際競爭力的經濟課題,帶動整個智慧製造發展趨勢與能源即服務解決方案興起,集邦科技資深分析師曾伯楷表示,企業如何用生產效率帶動節能減碳,並以能源管控與生產效率,邁向循環再造更是當務之急。

曾伯楷指出,2022年漢諾威展倡議從自動、智動到永續之階段發展,減少對環境的傷害,智慧製造發展願景的元宇宙亦具節能減碳的效果,綠化與元宇宙更是共同的願景。

綠色製造帶動燈塔工廠大長成

隨著企業積極布局節能減碳、短期將加速導入自動化奠定智動基礎,中期遠端作業,虛擬實境、模擬運作等市場需求,促進相關技術開發加速,此階段性發展有望解決工業4.0緩步發展的困境,催動相關技術開發加速,帶動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在2026年上看6200億美元。

不少工業先進國家加速推動綠色製造,英國就將淨零轉型視為「綠色工業革命」,而「智慧工廠」更是第四次工業革命(4IR)製造業轉型的新產物。

全球燈塔工廠(Global Lighthouse Network),評選標準包含自動化、數位化、大數據分析、工業物聯網、5G等數位科技建置以及運用成熟度等。隨著綠色製造快速發展,曾伯楷說,燈塔工廠從2018年僅13座的麟毛鳳角,如今已經形塑成百餘家工業製造網路,更是綠化趨勢的關鍵所在。

曾伯楷表示,製造轉型核心在於虛實整合擴大再強化,而自動化與虛擬化技術工具的提升,將有賴於背景技術的加值,如邊緣運算在短中期能應用狀態監測、AR/VR等重要作業,5G則是長期優化實踐工業4.0的重要技術,再以虛實整合打造綠色工廠的轉型基礎。

製造業綠化的趨勢是由內部逐漸擴展至供應鏈,包括再生能源與相關配套機制,能源即服務解決方案興起以及以生產效率帶動節能減碳,節能減碳的關鍵就是能源的管控與生產效率邁向內循環再造等。

曾伯楷認為,製造業邁向環保永續運營的方式很多元,亦有部分企業將智慧工廠建造為綠建築,如包裝材料的挑選、低碳機具的設計、循環經濟的商標與再生能源的採用都是工具手段。

現行產業已有針對工業5.0的討論聲浪,從工業4.0的虛實整合與工業5.0的人機匯聚,工業5.0是手段,ESG是最終的目的,透過AI數人技術打造生場域,如永續性、適應力、社會責任以人為核心。

轉自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1430/net-zero-carbon--green-manufacturing---mainstream-0826